要闻 | 文明创建 | 道德建设 | 文明实践 | 未成年人 | 我们的节日 | 网络文明传播 | 文明资讯 | 移风易俗
您所在的位置:您所在的位置:德化文明网 > 未成年人
德化教育的提质发展之路
2023-09-04 23:46:32  来源:德化文明网  责任编辑:陈小妮  

新寨小学(许华森 摄)

前段时间,2023年高考成绩揭晓,德化学子捷报频传:全县应届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(一本)上线453人,上线率23.96%;本科上线1534人,同比增加113人,上线率81.12%,4人被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录取,开启了德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。

近年来,德化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,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,通过增加教育投入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、突出特色办学、提升教育质量等举措,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,入选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县、教育科研实践基地和首批“智慧教育试点区”。

资源布局一张网

教育是最大的民生,“更好的教育”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之一。

为补齐教育短板,“十三五”以来,德化围绕“打造省级教育强县、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”的总体要求,出台了《德化县教育设施规划(2018-2035年)》《德化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》《德化县“十四五”教育发展专项规划》,按照“主城区加快扩容”“新城区加快配套”思路,坚持“学校规划优先、教育项目投入优先、教育用地保障优先”,储备教育用地近1000亩;并于2019年成立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,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、县长担任第一副组长,加强教育工作协调调度。

“十三五”以来,德化累计投资近20亿元推进教育建设项目40个,竣工投用36个、新增学位2万个;2016~2022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总额达到49.76亿元,长期占到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%以上;成立县教育发展基金会,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教,募集资金达1.2亿元,成为迄今为止全县收到数额最多的捐款,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奖教奖学;成立学校教育促进会和奖教奖学基金22个,共筹资4980多万元。

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、科技自立自强、人才引领驱动,加快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”,为德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,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,指明了方向、提供了根本遵循。

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德化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,出台《德化县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(2023-2025年)》。根据这个方案,德化制定了“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重点项目建设清单”,计划推进20个教育项目建设,分年度、分批次实施教育项目开工,有效扩大优质资源供给;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,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校聘顶岗教师现象;深入落实“双减”政策,推进课后服务提质扩面;持续推进“5G+专递课堂”试点工作,积极申报创建全国“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区”、省级“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”和“智慧教育试点区”,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。

1   2   3   4  


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
东南网 承办
闽ICP备05022042号
投稿邮箱:dhxwmb@163.com
微信